“如此相逢,也是有缘。”

低浮上。

[全职-点文-壹]青春不朽(张佳乐)

比心❤️

霜雪满头-也算白首:

终于爬上来还点文了,标准考场八百字议论文[不。]
姑娘实在嫌弃的话…不要告诉我TAT


@苏绾辞


一大锅心灵鸡汤即将泼来。



理智必然以青春为代价,这一点你在很久后才终于明白。


你从小到大都是没心没肺的样子,身边的朋友来来往往,你似乎从来都不会脆弱,被人背后恶意中伤也是摆一摆手,大方一笑。


其实你很清楚,你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如何,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得过且过,随遇而安。


对于张佳乐这样温和又努力的人,你其实很羡慕。
你做什么都提不起劲,一天天混日子,大把浪费时光。


直到张佳乐成了你的同桌。


你觉得自己励志的人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的。


许多年后你仍然回想起那段时光。
冬日暖阳里,张佳乐好看的侧脸……和占着你位子问问题的一群女生。


“啥玩意儿不知道现在是冬天吗!问你妹问题啊一个题型翻来覆去地问还不会脑子里装的都是啥?”你站在教室外的冷风中瑟瑟发抖,疯狂吐槽。
祸害!张佳乐你个祸害!


好不容易等到上课铃响,你几乎是冲回自己的座位,小声的嘟囔一句,“至于么。”
张佳乐到有些过意不去,小声说了句抱歉,“快要期末考了,大家着急也是应该的。”


你还是有些不满,“不就是期末考试么,随便考考不就完了,反正我从来不复习,也不在乎。”


张佳乐没再说话,老师也走进教室开始上课。
你在暖暖的教室里眯着眼睛要睡不睡的时候,张佳乐突然推推你的手臂递过来一张纸条。


“你不敢。”


你怔愣了一瞬,被戳穿的心虚和羞恼立刻涌了上来。


是,他说的对,不是不在乎,而是不敢。


不敢拼命,因为如果全力以赴还是不尽人意,岂不是很没面子,所以只能选择不屑一顾。


张佳乐是吧,老子记住你了。


你把那张纸条团吧团吧塞进笔袋,不知道哪儿来的一股气,不知道和谁杠上了,满脑子都是“张佳乐老子要考第一名让你跪着叫爸爸”这种念头。后来的课间,问问题的姑娘们依然乐此不疲,而你则是拿着知识点的小册子到走廊里背。


再后来张佳乐以喉咙不舒服为借口推掉了姑娘们的问题,你也不用在风中颤抖着背书。


你当然没有考到第一名,不过也已经是个相当好看的分数。
分数出来的时候,你笑得像地主家的傻闺女,张佳乐看你高兴也忍不住笑,顺手就拍了拍你的头。


他显然也是没有来及细想,拍完你的头两个人都陷入了诡异的尴尬中。
沉默了一秒,你主动开口。
“咳,同桌我请你吃饭啊,姐心情好。”
他倒是摇摇头,我约了大孙要训练的。”


训练?啥?你怀疑地打量他。
“大孙?就你这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小身板,你练什么?七十二变筋斗云?”


“荣耀。”


他突然很认真,那个表情简直算的上是虔诚和执着。


真让人嫉妒。
有规划有目标,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不像你,走在人生的路上东张西望,犹豫不前。


“张佳乐以后我女朋友一定要比你的女朋友长得好看。”
你这没头没脑的一句话把张佳乐给听乐了。


“笑什么笑。”你没好气凶他一句,“我总要有一点比你强吧。”


他又笑,“我等着。”









你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通篇用Z代替了他的名字。
“然后呢然后呢!”基友一脸兴奋,“他就是你现在的男朋友?”
“大姐,你是不是忘了我们现在聊天的主题是那些年暗恋过的人啊,你知道什么叫暗恋吗!”
你忍不住翻了个白眼。
基友拽着你讲下文,你挥手,“讲什么讲,暗恋不都是一个套路,能有几个he?我都没告诉过他。”


其实你很多事情都没有说。
比如班里女生的造谣,比如你的故意疏远,比如他的退学打职业比赛。


你规规矩矩,考了普通的本一,选了个不会饿死的专业,谈了几场无疾而终的恋爱,看着张佳乐拿了好几个亚军,偶尔过年过节互发短信礼貌客套。


偶尔觉得你们余生的交集大概也就是这样了。


但是你知道自己不甘心,从小到大都没有过的意难平,似乎都在张佳乐这儿补上了。


隔着屏幕看他愈发成熟蜕去稚气的脸,看他与冠军失之交臂的不甘失落,看他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遭人鄙夷谩骂。


单恋十年这种事实在太丢人了,还是永远不要让人知道比较好。


又过了很久,他宣布加入霸图的那天,你忍不住打了他的电话,他的声音在电话的另一头响起的时候,你怂的几乎想立刻挂电话。


你不知道该说什么,能说什么,你知道他不需要安慰,也不需要鼓励。
他的心中有更高的山峰想要攀爬,就不会在意脚下的泥泞。


“张佳乐……”
你不知道说什么,只能干巴巴的叫了一声他的名字。


“我在。”


简单平淡的两个字,足以让十年的隔阂与陌生消释。


“等你明天的比赛结束,我请你吃晚饭吧。”






“后来呢后来呢!”
“我说你们怎么都爱问后来,我就给你讲个故事而已。”
女儿不满,“你不告诉我结局我就告诉老爸你还爱别人!”
“你说还能有什么结局我最后不是嫁给你爸了吗,乖女儿你能不能睡觉啊都十一点了。”


你的丈夫走进房间看着女儿撒娇的样子忍不住笑,“宝贝要告诉老爸什么。”
“老妈还是惦记她的初恋!”







霸图十分顺利地拿下了比赛,你隔了十年又一次看见张佳乐。
他真的是不一样了,眉目长开,意气风发。


你突然又想起那张纸条。


对不起啊张佳乐,好像离开你之后我就又变得庸庸碌碌没有方向了。


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聊着近况,带着试探和小心翼翼,你努力让自己看上去平静。
这顿饭吃得有些索然无味,张佳乐突然递过来一个精致的小盒子。


“生日快乐。”


原来,他还记得你的生日。




“后来呢?”
你的丈夫也温柔地问了一句,仿佛你们讨论的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十年的时间够做什么?
让少年变成青年,让岁月不能回头。
太远了,十年真是太远了。


你们缺了彼此的十年,磕磕绊绊想找回当初的默契和了解。
青春过得乱七八糟,却逐渐变得理智。


后来的后来,你们以朋友的名义变得熟悉起来,张佳乐对你说。


“同桌你认输吧,我的女朋友比你的女朋友好看多了。”
你不服,“有本事放照片!”
他摸出一个小方块往你面前一放。
“是不是很好看!”


那是一面镜子。







“妈……这人比我爸可浪漫多了你居然嫁给我爸?”
“死丫头。”
他拍拍女儿的后脑勺,“你妈生是我张家的人,死是我张家的鬼。”


女儿瞬间反应过来,呆滞着脸,喃喃地说了句卧槽。


眼看他要嘚瑟,你忍不住一巴掌拍到他的后脑勺,“张佳乐你够了!还有你!”你戳戳女儿的额头,“两个人都给我滚去睡觉!”




气氛一度很尴尬,他收回手,坚定地看着你。


“十年前我在想,这个脆弱迷茫的小姑娘以后会怎么样,之后我在想,这个小姑娘努力起来的样子真的很可爱,后来我在想,为什么这个小姑娘会因为别人的看法而疏远我。”


你低垂着头,双手不自觉握紧。


“现在我在想,为什么我会一直喜欢着那个小姑娘,喜欢了十年。”


你错愕抬头,却被他的轻吻堵住了一切的问题。







“知道当时我为什么会拒绝你吗。”
女儿总算是乖乖回房间睡觉,你被张佳乐圈在怀里突然问道。


张佳乐搂你的手臂紧了紧。


“对不起,我缺席了十年。”



年少的骄矜总是让人觉得世上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往往以青春为代价成长之后才知道自己曾经不屑一顾的东西是那么宝贵。


哪有什么真正不朽的青春,不朽的只是存在于记忆中的微光。


微弱,却也足够照亮未来。


“张佳乐,谢谢你,我爱你。”




流水账没情节……轻点骂QAQ

评论
热度(148)
© 柑橘玫瑰茶 | Powered by LOFTER